往期回顾




 
 
 
 
版权所有:华光环能 PDF版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总第662期 > 第一版 > 新闻内容
市政院应邀参加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并作交流分享
新闻作者:市政院 程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院 程斐)6月27日,“聚贤惠锡·合筑未来”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在无锡博物院隆重举办,众多权威专家、资深学者齐聚太湖之滨,共话城市更新。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致辞,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到会作精彩发言。

  市政院第三设计院副院长秦胤栋应邀出席,与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东南大学周颖教授、同济大学徐磊青教授等专家,围绕“以人为本,建设有温度的幸福美好城市”展开对话交流,碰撞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

  秦胤栋以无锡经验为例,围绕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作了精彩分享,并提出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由高速转为高质量的重要实践”的观点。他表示,只有俯下身来,“以1米高度”的儿童视角来审视城市建设,才能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应以培养怎样的下一代为切入点,由政府引领,全社会广泛参与,在城市的高速发展中找回昔日的温度。

  作为推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无锡市今年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明确要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实现“儿童友好”。秦胤栋重点针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提出诸多思路建议。

  结合住建部即将发布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秦胤栋提议抓紧落实“学径”建设,通过适当缩窄儿童聚集场所附近机动车道宽度、拓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等措施来提高儿童路权。在相关场所与地铁、公交接驳路线设置风雨连廊,在相关站点设置配有空调、直饮水和医疗卫生设施的儿童书屋等。

  近年来,市政院积极投身城市更新领域,始终秉持“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城市建设理念,发挥“设计+工程总承包”优势,前瞻性融入儿童友好、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等先进理念,陆续实施城市道路、园林景观、商业街区、工业园区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等40余项重点工程,打造蠡湖之光、古运河清名桥历史街区、舒天阁等多处“网红景观”,显著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塑造美丽城市的无锡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
备案号:苏ICP备15029361号
CopyRight 2014 © 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