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版权所有:华光环能 PDF版
发刊日期:2021年12月26日> > 总第655期 > 第二版 > 新闻内容
华光环能加强技术协同 助力区域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新闻作者:惠联热电 吴斌 华光环能 陈天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联热电 吴斌 华光环能 陈天添)今年以来,华光环能在园区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多向发力,加强各板块协同合作,形成了以惠联循环经济示范园为主,友联热电、益多环保等热电产业为辅的循环利用生态链。

  一、协同处置循环利用

  作为惠山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惠联园区初步建成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配置蓝藻藻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飞灰填埋、城市区域供热以及园区配套厂区污水处理等处置设施的城市综合固废处理中心,利用生活垃圾、烘干蓝藻、污泥、餐厨废渣、沼气等有机废弃物循环处置,转化为电力、蒸汽、压缩空气、工业水、除盐水等可利用资源,进一步提升整体协同处置效应,树立省内固废协同处置标杆。

  结合园区生态建设,惠联园区与周边53公顷的生态园进行有机结合,推行智慧厂区建设与绿色环保相结合的理念,打造花园式工厂,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雨水收集、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等方式,设置自动喷淋装置,打造绿色生态循环水景;扩大绿化种植面,因地制宜种植富有季相色彩的各类乔木、灌木、花卉等,保证各季有花开,处处有景致。

  惠联提标扩容项目建成投运后,日处理入厂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最大生活垃圾量约72万吨,为进一步破解“垃圾围城”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采用清洁焚烧烟气净化处理工艺,社会效益明显。项目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1.02亿千瓦时、年供热约80万吨,为惠山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

  二、技术迭代创新研发

  惠联热电在炉排炉项目上加大技术成本投入:炉排焚烧系统通过特有的受热面的布置减少烟气在250~500℃温度区间内的停留时间,以最大限度防止二噁英的生成。烟气处理系统采用组合工艺,实现烟气低于欧盟标准达标排放。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根据渗滤液的特性,通过纳米级别的错流式过滤孔径,一步步将水中的细菌、微生物、病毒、色度、盐分、有机物进行分离,最终出水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做到了渗滤液污水的经济循环再利用。

  友联热电致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发环保处置后端资源产品化,实现治理过程中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同时将SO2转变为化肥原料硫酸铵,2021年度以来,硫酸铵产量共计约6400余吨,真正做到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采用氨-硫酸铵法实现高效脱硫、脱硝、除尘等工艺,形成了“源头减量+尾部精度治理”相结合的协同治理技术,该项目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列入《2017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其中“燃煤烟气氨法脱硫组合超低排放技术及装置”先后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治理效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三、热电市政协同发力

  今年以来,国联环科积极开展电破壁调理+化学药剂调理的新型脱水工艺试验,试验效果符合预期目标,成为江苏省内第一家采用该新型脱水工艺的污泥处理处置企业。该工艺改变了污泥脱水长期依赖石灰的现状,实现了完全替代石灰的工艺变革。山西晋联采用“碱性热水解+资源化处置”工艺,污泥处理后生产有机钙蛋白土壤改良剂和水溶性有机肥两种产品。青岛海水稻实验中心运用国联环科多肽水溶肥料,海水稻亩产739.7公斤,创下了单季水稻最高产。

  惠联资源再生是无锡市首个大规模集中处置餐厨垃圾的民生工程,餐厨垃圾经预处理后提取的有机浆液进行厌氧产沼气,沼气送入垃圾电厂焚烧发电,产生的污泥和厌氧沼渣运至园区内污泥处理厂干化处置,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纳管排放;同时,项目所需蒸汽、工艺用水等由园区内热电厂提供,处理污染物的同时,极大程度提高了整个园区的协同性,资源化水平。惠联资源再生自2019年起至今,处置餐厨废弃物135406.86吨、易腐垃圾12658.38吨、厨余垃圾693.94吨、废油脂3553.86吨,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惠联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通过危废运输罐车运至惠联固废处置飞灰填埋场,稳定化处理合格后通过模袋进行填埋。炉渣加工后做成的免烧砖可用于建筑工地或路面铺设。渗滤液经厂内处理后出水回用至烟气反应塔冷却水、炉排漏灰渣输送机冷却水及出渣机灰渣冷却水,浓缩液回用至石灰浆制备和回喷焚烧炉,真正实现零排放。

 

上一篇 下一篇
备案号:苏ICP备15029361号
CopyRight 2014 © 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