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版权所有:华光环能 PDF版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 总第653期 > 第二版 > 新闻内容
华光环能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链
新闻作者:华光环能 陈天添 装备事业部 王新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光环能 陈天添 装备事业部 王新雨)10月20日上午,华光环能受邀参加2021年全国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博士后学术论坛暨太湖湾科创带博士后对接活动,会上华光环能获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授牌。今年以来,华光环能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风口,打造了覆盖碳中和技术研发机构、人才、成果应用全链条的创新生态链,以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一是攀高联强,搭建研发平台。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美国FW、比利时CMI、日本HITZ等业内一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大型空气压缩机余气余热利用研究、燃煤背压机组供热碳排放优势、基于碳排放权交易的应对策略等研究,搭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4个研发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位列2020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45位。公司与光大环保能源(江阴)有限公司联合打造2台500吨/天高参数带再热项目,并获得成功,技术成果创行业首例,为公司和光大国际均带来了良好效益。

  二是激活机制,打造人才梯队。聚焦攻克低碳、少碳、无碳核心技术,大力实施飞雁人才引领计划,累计拥有1名领军研发人才、10名核心研发人才、100余名关键研发人才。设立研发人才专门职业成长通道,探索揭榜挂帅科研组织方式,健全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机制,设立年度创新奖,每2年召开一次科技创新大会,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鼓励激励。越南项目技术攻关团队成功克服越南6B无烟煤难于着火、难于燃尽、低负荷时难于稳定燃烧的“三难”问题,成功研制国内首台燃用越南6B无烟煤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标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是示范引领,推进成果应用。积极推进低碳、无碳技术的广泛应用,总投资11.8亿元的市级重点工程惠联垃圾热电提标扩容项目成功试运行,正式投运后预计最大年处理生活垃圾量约72万吨,年上网电量约1亿千瓦时、年供热40-60万吨、年售汽量增加3.62万吨。截至目前,累计拥有7项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授权专利483件,其中发明专利52项;参与制定1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11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备案号:苏ICP备15029361号
CopyRight 2014 © 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